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
点击数:次;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11/13 15:09:38
  
本网讯 11月6日至9日,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组由原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何晓佑、华东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蒋晓光、江西理工大学督查与评价中心主任吴阔华、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陆伟锋、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韩高军组成,何晓佑担任组长。
 
11月6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307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见面会。预评估专家组成员与在家校领导江伟辉、宁钢、胡林荣、吴本荣、李良智、冯浩出席见面会。校党委书记江伟辉致欢迎辞,何晓佑主持见面会。
江伟辉代表学校向应邀来校为我校本科教学“诊断开方”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继学校2005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更名大学成功之后,新形势下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的又一次全面回顾、全面检查、全面诊断,是学校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大好机遇,更是学校建设高水平陶瓷大学的自身需求。在一年的评建准备工作中,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通过调研考察、动员学习、自评自建、督查整改、邀请专家进校诊断把脉等,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把审核评估工作和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深入检查本科教学各个环节情况,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剖析原因症结,深入推进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力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江伟辉表示,接下来的审核预评估,不仅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而且是对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育改革的一次深入指导。学校上下会十分珍惜这次向专家学习和请教的机会,一定会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专家的工作,以认真的态度对待预评估,以务实的作风接受预评估,把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发展状况真实地展现在专家面前,虚心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预评估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学校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与意见,将照单全收,认真对待,积极整改,切实以审核预评估为契机,把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好、抓出新成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
何晓佑代表专家组表态。他指出,这次在全国开展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以问题为导向的评估,最后的反馈分为必须整改的问题和需要整改的问题两类。本次预评估的目的是要帮助景德镇陶瓷大学实事求是地找出问题,加以提前纠正,使其在正式评估的时候必须整改的问题能够少一些。本科教学评估的目的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在专家各自审读学校自评报告,分析数据报告的基础上,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现场考察,并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进行把脉诊断、评价开方,从而进一步督促学校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及其建设,引导学校全面依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早日把高校建成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何晓佑强调,这次预评估专家组来到学校进行现场考察就是要亲身感受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实际成效,希望景德镇陶瓷大学全体师生能够以平常心、正常态配合专家现场考察评估工作,共同完成专家组的预评估任务。这次评估虽然只是预评估,但是专家组会按照教育部关于评估工作的规定和程序开展工作,做到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面覆盖,对学校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评价和重点考察,以问题为导向梳理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对学校精确发力,为更好推进审核评估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参会人员观看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宣传片《追梦》。
 
 
 
预评估专家集体考察
见面会后,预评估专家组集体走访考察了图书馆、陶瓷美术学院、陶瓷工程实训中心、国际学院、创业学院、国际陶艺工作室以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的要求,审核预评估专家组一行5人在认真审读学校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方式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紧张有序的现场考察工作。预评估专家组分别与9位校领导进行了深度访谈;走访了学校10个二级教学单位,听课看课17节;查阅15个专业21门课程约1034份试卷;查阅16个专业共397份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共访谈197人次,涉及9个学院及19个部门,召开16次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共169人参加,完成了预期任务。
 
评估专家与校领导进行深度访谈

评估专家走访校属各单位
 
评估专家深入课堂听课 
11月9日上午,我校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预评估专家何晓佑、蒋晓光、吴阔华、陆伟锋、韩高军,在家校领导江伟辉、宁钢、胡林荣、叶观荣、占启安、李良智、王海波、冯浩出席会议。
 
预评估专家组组长、原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何晓佑肯定了学校在办学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办学定位明确,目标定位清晰,办学类型、办学层次、人才培养的定位实事求是,服务面向定位准确;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校发展,能够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在人才培养总目标上紧扣办学定位,在人才培养中突出办学特色。在经费保障教学、政策激励教学、学科支撑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等方面使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得到了较好的保障;学校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教师爱校爱岗,积极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各职能部门管理到位,形成了一系列管理规范和制度,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的监测、反馈的动态管理体系;学校生源质量向好,学生勤奋、好学、朴实、爱校,校风学风良好。同时,就发现的问题,何晓佑作了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
 
 
 
 
 
随后,预评估专家组成员华东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蒋晓光、江西理工大学督查与评价中心主任吴阔华、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陆伟锋、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韩高军分别根据自己考察、走访的情况,从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与整合、学生指导与服务、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运行机制等方面,客观指出了学校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改进和加强教学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江伟辉在会上讲话。他指出,通过这次预评估,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思想指导性强、问题导向性强、工作指导性强,不仅给我们的本科教学工作“号了脉”,还“开了药方”,还必将对我校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发挥有力的积极的推动作用。学校将高度重视并认真对待专家组的意见建议,下大力气进行整改,继续坚持“二十字方针”和“五个度”的要求,把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与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继续完善顶层设计,实施好“十三五”发展规划,努力提升我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高水平陶瓷大学建设。
 
宁钢代表学校表态。他衷心感谢预评估专家组连日来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并表示接下来学校将认真总结、消化吸收,深刻领会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感,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更务实的态度,抓紧解决预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以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学校上下要重视问题、正视不足、坚决整改,全力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教育部的评估。(文/小曼 罗启基 黄琼 图/夏哲雨 吴奇英 钟玉洁 滕温馨 刘丽蕊 高宇鹏 实习记者/彭文鑫 刘曦瑶 徐丹 胡誉 陈业雨 曾靖)
(责任编辑:刘凤军  审稿:彭恩仁 刘灿彬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