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学术报告暨2017年第八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
点击数:次;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10/30 09:47:23
  

本网讯(文/彭恩仁 图/叶雨茜 吴奇英 刘丽蕊 实习记者/陈业雨 朱刘越 曾靖)10月26日,我校2017年第八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在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被誉为“嫦娥之父”的欧阳自远同志应邀作了主题为“中国探月梦”的学术报告。在家校领导江伟辉、胡林荣、叶观荣、吴本荣、占启安、李良智、王海波出席。党委书记江伟辉主持报告会。
 
欧阳自远首先回顾了自己的学习历程。他说,自己出生于苦难岁月,经历了国家受到侵略时的孤独无助与颠沛流离,是新中国的成立让自己找到了信心和梦想,懂得了国家的重大需求就是努力奋斗的方向,树立为国家繁荣富强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欧阳自远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全体师生诠释了一位年过八旬的科学家的“中国探月梦”,引人入胜的为大家揭开了月球的神秘面纱。他向师生科普了真实的月球情况,回顾了人类第一次探月高潮,讲解了近年来世界多国致力于重返月球的缘由。他重点阐述了中国月球探测的起步和进展,展望了嫦娥工程的后续发展。报告中,在谈到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时,欧阳自远将我国科学家们严谨的科研态度、崇高的爱国精神以及丰富的人文情感充分展现出来,令现场观众深受鼓舞和感动,掌声经久不息。
欧阳自远强调,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为中国描绘了美好的发展蓝图。“中国探月梦”与国家的发展密不可分,与民族复兴紧紧相连。面对月球和太阳系,中国应该飞得更远,有能力飞得更远。月球与太阳系探测开拓,保障与丰富了人类的美好未来,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为人类社会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江伟辉在主持时指出,欧阳自远院士的报告是一次精彩的科普课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充分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精神。他强调,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召唤新气象,倡导新作为。全体师生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学习他们心无旁骛的治学精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把学校建成世界知名的陶瓷大学而不懈奋斗。
 
全校科级以上干部,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6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责任编辑:刘凤军  审稿:徐胤嫚 刘灿彬)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