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杨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点击数:次;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5/20 15:18:51
  
(文/张淑娴 刘祺 图/黎思杏)517日上午, 武汉大学 历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华教授应邀来我校,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礼与中国古代社会生活》的讲座。师生代表 200 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杨华首先谈到研究中国文明乃至整个东南亚文明,认为“礼”都是不能被忽视的重要内容。随后,他围绕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概述了中华传统礼制。具体介绍了成人礼、上古婚礼、丧礼等礼制活动,表示中国早期文明的出现是以祖先崇拜为核心的礼制活动。二是阐释了礼与中国古代的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的关系,表示礼乐制度是一个“下移”和“内化”的过程。三是介绍了礼在中国古人的饮食、行走坐卧、谈话和眼神等方面的体现。四是阐述了礼仪传承及其现实意义。他指出,中国古代礼制在当今社会治理、社会分层、人际关系、企业管理、法制建设,尤其是提高国民素质道德水平等方面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悉, 杨华,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先秦两汉史、中国文化史,尤其是中国古代礼制方面的研究。近年来,致力于利用出土简帛资料研究中国古代礼制问题,将简帛文献与传世礼书进行对证解读。1999年至2000年曾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东亚研究中心进行访问研究,2009年任日本早稻田大学、德国特里尔大学访问教授。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了“出土简帛与中国古代礼制研究”“中国古代丧祭礼制研究”等多项国家科研课题。


 
相关信息搜索: